2021年8月21日 星期六

夏日早晨的驚喜 - 從台南看到大武山脈

 2021年8月15日(日) 晨8:00 

        一早起床,走到後陽台遠望南邊往高雄的方向, 如果能夠看到小小的山,就知道今天南邊的空氣和天氣都還不錯,順便呼吸新鮮空氣,迎接一天的開始. 

        往東南方向看,青色的大小崗山如往昔橫越..

         咦? 更遠一點好像還有甚麼?  是雲嗎? 

         不不不, 也是山,是更高更大的山, 山的上方才有一些白雲...

         也能看得很清楚耶!

         不由得拿起手機拍下來! 


        今天早晨的天氣特別清朗, 我不曾有印象的遠方高山也映入眼簾中, 好想找地圖看看那會是甚麼山!

                                                 往東南方向的地圖 (出處: google 3D地圖) 

        看看地圖, 近處的大崗山小崗山再往東南方向的大大的高山, 似乎是大武山脈了!!!

        大武山? 我印象中是在台東, 看看地圖,原來是在屏東縣和台東縣的交界,翻個山頭就從屏東到進入台東了!! 

        第一次發現原來屏東縣的北邊是很大一塊比較平坦的地區,就在高雄的山區和大武山之間, 所以這裡能發展出人口聚集開發的區域. 

        從這個地圖角度看高雄屏東台東,覺得很特別,以前課本裡的地理沒教得那麼詳細, 我好像到今天才更認識屏東的地形. 

        我在網路中搜尋大武山的介紹及相關照片, 確定我在陽台上拍到的遠方山脈的確是大武山. 這山脈高度有3000公尺以上, 所以這距離60公里外還能看得到! 


       原來屏東台東很近 -- -我一直以為我從後陽台上最遠只能看到高雄, 沒想到也能見到感覺到屏東和台東在清朗天空下的蹤跡!!


      這剎那間十分感動,前一晚晚上9點才準時看了公視開播的[斯卡羅]電視劇第1和第2集, 我好像才跟著劇中人物及場景遊歷了恆春半島的瑯嶠十八社柴城保力和府城,跟著學習那一百五十年前發生在屏東台東高雄到台南的歷史故事....

      斯卡羅語,英語, 閩語,客語,清朝北京話五種語言混在一起聽, 構成了我兩小時看劇的奇幻之旅...

      我原本以為離我有點遠的故事, 卻原來那樣的時空,那些故事發生的地方,竟然離我那麼近...

      斯卡羅王國當時是由卑南族和排灣族建立的, 原來,排灣族的聖山就是北大武山, 也是我現在看到的山脈, 真是不可思議! 原來排灣族的精神象徵就在我的眼前.... 而我從來不知道....

      沒想到前一晚才看劇認識歷史, 清晨就自然有緣地學到和劇相關的地理知識....

      我知道, 當我在後陽台遠眺這些山脈時,我的心情和見解已經和從前不同了!!!




           我還拉近鏡頭, 多拍了以上兩張, 好似有大武山那三個最高山峰的特寫一般,好美!!!

           
          我想,這麼清朗的天氣很少見的, 或者我以前沒注意過, 平常都是看到大小崗山為主,更遠的都是雲霧或汙濁空氣遮住了! !! 

          接下來好幾天早晨就沒看到這遠方的大武山, 但是到了8月20日早晨, 低空能見度稍佳, 能看到它北方的一些山脈.


8月20日上午8:40 攝,照片左下方可以看到隱約出現的大武山鋒


        這個夏日, 這個陽台,這個清朗天空, 給了我一份意外的驚喜,也是一份溫暖的驚喜!!!  

         每日清晨的陽台時光, 我多了一份期待! 

XXX  XXX  XXX

       就在發表完這篇文章後的第二天,也就是8月22日星期日,早晨8點多我又看到大武山那三個最明顯的山峰了, 很巧地和8月15日看到三山峰恰巧相隔一星期,也是星期日的早晨. 這次的山峰並沒有小小雲朵環繞. 但近空中有比較大朵的積雲.

8月22日早晨8點多,可以看到遠方淡色的大武山,不過右上方的那朵積雲很可愛,似乎更搶鏡:)


                                      鏡頭拉近兩倍距離拍, 大武山三個主要山峰清晰可見

       接下來好幾天能見度都不佳,我以為已經快進入九月的天氣系統了, 也事霧霾比較濃厚的季節. 不過, 9月3日下午下了一場大雨之後, 雲突然散開了, 黃昏6點左右,大武山脈又出現眼前, 在黃金夕陽的照射下,跟早晨的景色大是不同,別有一番韻味. 

9月3日傍晚6點雨後見到大武山


2 則留言:

MoeMoe 提到...

這幾天下過雨的空氣真的很好.
我在高雄也時不時看到大武山
真的很美

珶珶小語 提到...

我本來以為我這裡看不到的, 因為在台北盆地裡四周都是山, 看不到其他縣市的山, 理所當然地不會想到....
所以,視野裡出現了屏東的山,突然間超出我腦子裡的經驗值..... 覺得我的世界好像變得有點不一樣 :)